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人生加減


人生並非擁有的多,就是快樂,但有時難免會有錯誤的價值觀,以往都認為擁有的更多,就會更快樂,所以這些年來都不斷努力的添加可有可無的東西,在擁有更多時,就開始擔心失去,而又在越擔心的時刻,就這樣失去了自己的自由,同時煩惱也開始增加了~

去年的一個決定,我的人生改變了,這次我努力的減減減,生活變得簡樸,而我並沒有絲毫的不開心。

我的時間和自由度都大增了,也讓我能在父親臨終的最後一年當了一個全職的孩子,而父親的去世也讓我真的體會到佛經所言般的,生命只在一呼一吸間~

我相信父親在往生那天早上起床時,想都沒有想到再也沒有機會看到明天的日出了~

父親離去後,我在清理父親的遺物時,也深深的體會到人走了真的一樣東西也帶不走,正如太上感應篇所言:萬般帶不走!

晉朝富商石崇的事跡,也是很好的人生借鏡: 晉朝富商石崇,家財萬貫,富可敵國,平時乘坐高廣馬車,笙樂歌舞,日日歡宴,享盡榮華富貴。後來,因為言語不慎觸怒皇帝,被抄家處死。臨刑時有人問他有什麼遺言。

體悟人生無常的石崇說:「只希望死後收屍時,棺材旁能挖兩個洞,將我的手伸出棺材外,讓大家看一看,雖然我生前擁有無數金銀財寶,富貴榮華彌天蓋地,一旦撒手西歸,卻是雙手空空,什麼也沒有帶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