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菜根譚》妙語

談者不真 言者無行 熱處無益 閑中有味
省時無適 無能以真 浮雲富貴 醉酒耽詩
春為幻境 秋見真吾 法空不纏 身心自在
世間廣狹 皆由自造 廣狹長短 由於心念
趣不在多 景不在遠 損之又損 忘無可忘
醒夢中夢 窺身以外 知足則仙 善用則生
清澈玲瓏 觸物會心 趨炎附勢 棲栝味長
不以神用 何以得趣 閑雲為友 明月為伴
心無物欲 坐有琴書 消除幻業 增長道心
樂極而哀 興味索然 退步寬平 清淡悠久
會個中趣 破眼前機 修養定靜 心性不亂
非上上智 無了了心 隱無榮辱 道無炎涼
不爭長短 不較雌雄 除去惱愁 身涼心安
槁木死灰 不免落空 道便恩退 著先圖放
得休便休 得了得了 貪富則貧 知足則富
逃名有趣 省事能閑 春日繁華 不若秋清
超越喧寂 悠然自適 詩家真趣 禪教玄機
去留不系 靜操不幹 機心生疑 念色見真
濃處味短 淡中真趣 來去自如 毀譽何妨
有意反遠 無心自近 憂喜取捨 形氣用事
處喧見寂 出有入無 幻形雕謝 自性真如
心無戀染 仙都樂境 欲心火熾 虛心寧靜
喧雜則昏 清寧則明 貧者無慮 賤者常安
臥雲眠雲 絕俗超郡 讀易曉窗 談經午案
濃不勝淡 俗不如雅 人為乏趣 天機自然
出世涉世 了心盡心 煩惱由我 嗜好自心
身放閑處 心安靜中 以失意思 制得意念
雲中世界 靜褢乾坤 世態變化 萬事達觀
不求榮達 無憂無畏 鬧中冷眼 冷處熱心
徜夷徉猶 借境調心 事無絕對 安樂尋常
乾坤自在 物我兩無 灞橋詩思 鏡湖野趣
生死成敗 一任自然 不憂噌蹬 當燒噪急
流水落花 身心自在 華萼徒榮 玉帛何益
乾坤妙趣 天地文章 在世出世 善自修持
猛獸易服 人心難制 名有尊卑 貪無二致
心地平靜 青山綠水 毀譽褒貶 一任世情
自適其性 宜若平民 凡事隨緣 漸漸入無
處世忘世 超物樂天 天然真機 造作減味
人生無常 盛衰何恃 性天情徹 何必談禪
寵辱不驚 去留無意 絕慮無憂 游衍真境
安分守己 莫做蠢事 真不離幻 雅不脫俗
求心內佛 卻心外法 俗眼有別 道眼是常
冷情當事 如湯消雪 神酣得和 味足識真
知衰破俗 知樂臻聖 心了淨土 未了俗家
胸中無欲 眼前空明 斷絕思慮 光風霽發
性天未枯 機神觸發 人我一視 動靜兩忘
操持身心 收放自如 山居清灑 物我都忘
自然人心 融合一體 物我合一 鳥伴雲留
文以拙進 道以拙成 禍福苦樂 一念之差
以我轉事 逍遙自在 學道力索 得道任天
理寂事寂 心空境空 機息不苦 心遠無塵
幽人自適 不牽不泥 生生之意 天地之意
思及生死 寂然超物 雨後山妍 靜夜鍾消
卓智之人 洞燭機先 登高心曠 臨急意遠
雌雄妍醜 一時假相 萬鍾一發 存乎一息
自然真趣 閑靜可得 以我轉物 塵靜理境
天全欲淡 第一境界 就身了身 出世於世
觀心增障 齊物剖同 抱身心憂 耽風月趣
勿待興盡 適可而止 一念不生 真境真機
修行絕塵 悟道涉俗 順逆一視 欣戚兩忘
過而不留 空而不著 世間可樂 苦自心生
花看半開 酒飲微醉 不染世法 臭味迥然
觀物百得 勿徒留連 失身市井 生不若死
非分之福 人世機阱 根蒂在手 超越提掇
事起害生 無事為福 清淨之門 婬邪之窟
身在事中 心超事外 減省一分 超脫一分
滿腔和氣 隨地春風 超越嗜欲 但求真趣
隨緣素位 無入不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