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神鬼之說(一)浪漫的鬼故事

我以前是無神論主義者,不相信神鬼之說,這可能是在母親家長大的關係,因外公奉行儒家思想,不信鬼神之說,所以直到外公去世后,家中才有神位。

我雖是在外公去世后才出生,因小時家中鮮少提及神鬼之說,況且外婆也不讓我們去附近的神壇玩,只是有時初一十五外婆會帶家中小孩去不遠處的觀音廟上香,有時太頑皮了,外婆或太婆就會帶我們去城隍廟看黑白無常及牆上的地獄圖,這往往也會有些阻嚇效果,被帶往城隍廟的小孩回來後,就會乖好幾天。

第一次接觸神鬼之說應該是小學時,當年是因附近的一家面包店為家中夭折的兒子辦冥婚,印象中表姐好像有說過報章有登此新聞。

當時該家面包店好像休息了好幾天,在開業後,印象中表姐也故意帶我去面包店光顧,因有傳言指店內安有冥婚夫婦的靈位。是否有靈位,我忘到一乾二淨了,我只記得當年陪表姐去的代價是有面包條吃,當時我很開心的拿著面包條一路走一路吃著回家。

過後,表姐有告訴我,報章寫該面包店有個兒子很小就夭折了,多年後這名夭折的兒子托夢母親告知,他想娶母親常去探望親戚家鄰居的女兒,要母親去說親,初時家人也難以相信,因兒子去世多時,同時冒然去他人家為已過世的兒子說親,也難讓人信服。

但,最終為了兒子,這家人還是通過親人向其鄰居查證是否有名年幼夭折的女兒,豈料一問之下,對方也表示女兒也托夢要結婚,此事也令到他們家人感到為難,不知如何開口,因此就在機緣巧合下雙方皆贊同婚事,並開始籌備冥婚,同時此事也成為附近居民茶餘飯後談天的話題,當然也包括我們這些小孩們。
 
當時的報導也有說,這名去世兒子的鬼魂是因為每次跟母親去親戚家,所以才會認識到親戚鄰居已故的女兒,從此來看這對已故的新人還蠻孝順的,一個常陪母親,一個留守家中。

所以,當年對此事一點都不覺得害怕,反而覺得如果有鬼,鬼也不是和人一樣吧,況且結婚還要陽間家人的認同,一點都不可怕,反而還有點浪漫~

然而,有件很奇怪的事,就是這事傳到熱烘烘,但家人卻好像沒有一回事般,只是家中小孩們和附近孩童在交換意見,有時想問一開口,家人就以小孩別多事把話題扯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