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菩提達摩

數天前,我去晨運時,發現有人將一尊手工蠻不錯的達摩像丟棄在住家附近觀音廟的小花園處。




因覺得可惜,所以一時手多,就叫觀音廟的看守人協助將這尊廷重的達摩像擺好供人欣賞,豈料卻因而連累到看守人遭神廟理事責罵。

對方雖沒有說出口,但我相信是因達摩像托空缽的因素,過後廟方就將這尊達摩像放進儲藏室,而我也是在事後才知道此事。




知道後,我就立刻去找神廟看守人,一方面是向他道歉,另一方面就要求將這達摩像拿回家。對方聽後也很爽快的答應給我,還幫我抬上車,我也因此給了他10令吉的小費。




拿回家後,我仔細的欣賞這尊達摩像,並發現手工確實非常的精細,而達摩像的造型是坐在枯萎的老樹內,老樹的右側還有一個小洞;達摩則閉目養神,手中則托著一個空缽子,滿臉腮絡鬚,栩栩如生。 




第二天早上,當我晨運回來時發現達摩的缽子竟會“發光” ,而關鍵就是在那樹洞,從樹洞透進的晨光光線剛好就是落在缽子上,因而就讓人覺得缽子發光了,煞是好看,同時更令我愛不釋手。


達摩,全稱菩提達摩,在中國史實上,是活躍於六世紀的南北朝時代的外國僧侶。但是隨著歷代的僧傳、語錄、燈綠等撰述人的任意增添附會,達摩不但成為印度西天二十八祖的最後一祖、中國禪宗的初祖,而且深具神異能力,口中常出玄妙禪語。到了十世紀左右,所有屬於達摩的傳說事蹟,已幾近完成。宋初《景德傳燈錄》的登錄入藏,達摩的傳記也成為定論。


至於圖像,雖早在八世紀的盛唐,已有達摩像的創作,不過外形上和一般羅漢、比丘沒有多大差別,直到南宋以後隨著禪餘水墨畫的興起,各式的達摩圖像便不斷出現,那種頭戴風帽、雙目炯然、額頭高廣、腮絡鬚、大耳環環的梵僧模樣,便成了達摩祖師的特殊標記了。






2 則留言:

提到...

在部落上,我發現了璇感性的一面--是超乎我所想像,也從未料阿璇會有的一面。

還有,那樽達摩相...我覺得很藝術,很另類,值得好好收藏。

匿名 提到...

哈哈,還有性感的一面!說真的,我也很喜歡這尊達摩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