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喜歡的歌,喜歡的廣告



這是我最近看的潘婷Pantene廣告,也是我近期最喜歡的廣告,廣告所用的曲子是我最喜歡的D大調卡農,一首我想在我人生大事中播放的歌曲,比如在我百年歸老的葬禮中。

這短短4分鐘多的廣告也很有意思,講述一名學小提琴的聾啞女子,經過重重障礙後,最終取得成功!所以說,人生最重要的拐杖是忍耐和堅持,人要忍耐要堅持,一定能取得成功!我相信,也一定能......

D大調卡農的作曲家約翰·帕海貝爾(Johann Pachelbel),1653年9月1日生於德國紐倫堡,1706年3月3日卒於德國紐倫堡,德國著名巴洛克作曲家。

當年年輕的帕海貝爾,忍受著愛妻孩子死於鼠疫的巨大痛苦,創作出一組不朽的音樂,以紀念往逝的死者,其中的一首變奏曲,就是後人所稱呼的D大調卡農(Canon in D Major)。

卡農並非特指一首曲子,其原意為「規則」:同一旋律以同度或五度等不同的高度在各聲部先後出現,造成此起彼落連續不斷的模仿;一個聲部的曲調自始至終追逐著另一聲部,直到最後…

最後的一個小結,最後的一個和弦,它們會融合在一起,永不分離一如人世間至死不渝的愛情,相愛的兩人生死相隨,纏綿至極。

在生命的某個幸福或不幸福時刻,仔細聆聽卡農,體會其中包含的無窮音樂元素,一種淡淡的憂傷油然而生,卻又攜帶著一絲甜蜜和安靜。

帕海貝爾窮畢生精力所寫的教會音樂,在今天已少有人聽。人們談到巴洛克時期著名的作曲家時,他很少被排上名。

跟他所寫的那些教會音樂堂皇鉅作比較,卡農曲長僅五分鐘,是微不足道的小品。諷刺的是,使帕海貝爾留名後世的反而是這首卡農。

卡農旋律簡單樸實,但具有精密完美的樂曲結構,充份展現對位法的魅力。樂曲中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其低音部為只有八個音符組成的同一旋律,同一旋律從頭到尾重覆了28次。

D大調卡農作於1680年,是巴洛克時期的室內樂作品,採用數字低音手法,供三個小提琴演奏。 它曾被改編為多個不同版本,供不同樂器組合演奏。

Pachelbel 的卡農曲的錄音版本眾多,以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在1984年指揮柏林管弦樂團的錄音(DG 445 282-2)最為著名。卡農(Canon)並非曲名,而是一種曲式,卡農的字面上是「輪唱」的意思。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anon是我喜歡的曲子之一,數年前看了一部最紅的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中,女主角在台上彈奏這曲子,她長長的頭髮與這廣告女主角很相似。看了這劇後,剛好我買了一台keyboard,就在家裡邊看琴譜邊學彈這曲子,可是真的真的很難彈奏,至今還沒有學會彈這曲子。~~大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