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38婦女節

38婦女節,向所有的婦女致敬!

這4 位是我所敬佩者,我欣賞她們的恆心和毅力,特別是熱愛自己所做的事!



海倫·亞當斯·凱勒(Helen Adams Keller,1880年6月27日-1968年6月1日),美國殘障教育家。她幼年因意外疾病而引致失明及失聰。後來藉著她的導師安·蘇利文(Anne Sullivan)的努力,老師時常在她手上寫單字,同時讓海倫感覺什麼物品是什麼,用愛去引導她,並找到其他專家幫她學會發音,讓她慢慢學會流暢的表達,海倫才開始與其他人溝通並接受教育。海倫·凱勒畢業於哈佛大學。

海倫·凱勒是我的第一個偶像,那年我12歲,從媽媽買給我的一本學生刊物中看到她的故事,看後很感動。過後,學校假期去外婆家時,我就會跑去檳城中路和愛情巷的二手書檔翻看舊雜誌,希望可以看到她的盧山真面目,當年沒有電腦也沒得上網,而中路和愛情巷又是最多二手英文雜誌的地方,所以唯有從此處下手。

我真的找了好多年,才有機會看到海倫·凱勒的樣子,但這過程中,我真的看了好多書和雜誌,也算沒有損失!



昂山素季(中国大陆譯為昂山素季,台湾譯為翁山蘇姬, 港澳譯為昂山素姬,马新譯為昂山舒吉,英文Aung San Suu Kyi,1945年6月19日-)生于缅甸仰光,是缅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但現被缅甸軍政府軟禁於其寓所中。1990年她获得萨哈罗夫奖,翌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對昂山素姬的認識是开始于她在1989年遭到软禁時,當時她拒绝了将她驱逐出境而获自由的条件,並開始了長遠20餘年的政治鬧爭,這鼓勇氣和毅力實在令人敬佩,還有她的愛國心。




珍·古德女爵士,DBE(Dame Jane Goodall,1934年4月3日—),又名珍·范羅伊克·古德,英國生物學家、動物行為學家和著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長期致力於黑猩猩的野外研究,並取得豐碩成果。她的工作糾正了許多學術界對黑猩猩這一物種長期以來的錯誤認識,揭示了許多黑猩猩社群中鮮為人知的秘密。除了對黑猩猩的研究,珍·古德還熱心投身於環境教育和公益事業,由她創建並管理的珍·古德研究會(國際珍古德協會)是著名民間動物保育機構,在促進黑猩猩保育、推廣動物福利、推進環境和人道主義教育等領域進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由珍·古德研究會創立的根與芽是目前全球最活躍的面向青年的環境教育計劃之一。由於珍·古德在黑猩猩研究和環境教育等領域的傑出貢獻,她在1995年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榮封為皇家女爵士,在2002年獲頒聯合國和平使者。

珍.古德則是1998年珍古德巡迴世界演講時才知有此人,覺得這人很有意思,她在黑猩猩保育工作中真的盡心盡力,讓我了解什麼叫熱忱,所以有一次朋友問我:“什麽叫對工作的熱忱時?”,我記得我好像答了她:“去看看珍.古德的記錄片,相信妳能得到答案!”




恩雅(愛爾蘭蓋爾語:Eithne Ní Bhraonáin ,英语:Enya Brennan,1961年5月17日-),愛爾蘭共和國著名独立音樂家。若以樂隊而言,恩雅一詞則包括:恩雅本人(負責作曲及演出)、Nicky Ryan(負責專輯製作)、以及Roma Ryan(Nicky Ryan之妻,負責填詞)。恩雅(Enya)此名實則是愛爾蘭語名稱(Eithne)在英語中的拼音。

"我是因1988年的专辑《Watermark 水印》,因開始喜歡上恩雅的歌至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