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看見菩薩



(新加坡)

她12歲就慘被強姦,14歲就被丈夫賣到妓院當雛妓,如今38歲的她,早已走出陰霾,並勇敢站起來,幫忙其他雛妓重獲新生!



她就是專門幫助柬埔寨雛妓的「受困婦女救助會」創辦人索馬里. 瑪姆(Somaly Mam)。

索馬里目前受邀來到新加坡,週四(5月21日)晚上,她參與「新加坡婦女組織理事會」及「商業與專業婦女協會」主辦的對話會。

身世坎坷

她自小就是孤兒,約9歲時,一名自稱是她的祖父的男子,謊稱要帶她去找她的父母把她帶走,但這個「祖父」並沒帶她去找父母,而是把她當成女傭使喚,甚至叫她為其他鄰居提水砍柴,幫他賺錢,他則拿錢去賭博。

索馬里12歲時,「祖父」疑是債臺高築,把她的身體賣給一名雜貨店主。

兩年後,索馬里被指示,嫁給一名50多歲的軍人。婚後,丈夫經常喝酒並毆打她。

被丈夫賣給妓院

有一次,她因為忍無可忍,開鎗射傷丈夫的腳,之後,她就被丈夫賣給妓院,每天被迫接五六名顧客,賺的錢都給鴇母沒收。

那段日子,索馬裡經常看到「姐妹」們被嫖客虐待。有一次,她親眼看到一名妓女因為企圖逃跑,而被妓院的員工開鎗射死。

後來,索馬里得到救援人員的幫助,脫離妓院;之後,她認識了她的法國丈夫,與他結婚,並開始幫助其他的雛妓。

因為索馬里在人權工作上不遺餘力,今年獲選為美國《時代》雜志的「100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解救過程不易

妓院安置線人救雛妓

索馬里週四在會上坦言,70%到柬埔寨嫖雛妓的是亞洲人,包括日本人、韓國人、台灣人、香港人,也有一些新加坡男人,剩餘的則是洋人。

她說,解救雛妓的過程不容易,因為雛妓們從小就遭遇非人生活,根本沒有逃走的概念。

「如果她們逃走了,沒有工作,誰能幫助她們呢 」

她說,救雛妓的工作包括在妓院裡設下線人,一旦有新的雛妓進入妓院,他們就會獲得消息。組織也設立診所免費分發避孕套。

「當雛妓來拿避孕套時,我們就會有輔導員和心理醫生跟她們談話,慢慢的感動她們。」

索馬里說,她感到最沮喪的是看到孩子到收容所,展開新的生活,努力讀書,甚至是考到第一名,最終卻因為愛滋病而死去。

得罪黑幫女兒遭綁架姦污

索馬里也因為拯救雛妓而得罪不少黑幫份子,接到不少死亡恐嚇。

她的女兒在2006年14歲時就被黑幫綁架和姦污。當她找到丟棄在酒吧裡的女兒時,她告訴女兒︰「你已遭受過痛苦了。現在你必須承受痛苦,幫助其他人。」

她說,現在,她仍然為家人的安危感到害怕,一家人都有保鏢保護。「不過,這都不會阻止我繼續工作下去,我相信生死有命。」

不知奧巴馬夫人是誰

當主持人問索馬裡,最想見到哪位名人時,她坦言,自己並沒有特別想要見到任何名人;人權工作讓她有機會接觸很多名人,上週她才見了美國總統夫人。

「當時,主辦當局說,你一定要見美國的第一夫人,但我心裡在想,誰是第一夫人 我沒受過教育,讀起英文雜志時很費力,平時很少讀雜志,也很少看電視;當然,第一夫人真的很棒。不過,名人和普通人對我沒有甚麼分別。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有心。」星洲日報/國際 2009.05.22


小時候對菩薩的幻想是個沒有吃過人間煙火的完人,但如今我反而覺得像索馬里. 瑪姆(Somaly Mam)這樣的人才是菩薩,她的世界,是我無法想像的世界,而我們常說我們苦,但如果和她相比之下,我們是多麽的幸福,但她都沒有抱怨,反而勇敢的站起來,不只自救,還伸出援手給和她有同樣遭遇的苦孩子。

如今,我覺得人只要有顆善良的心,有捨己救人的精神,不管身份如何的低微,都可以是菩薩。除了索馬里. 瑪姆外,我辦事處附近的一名印裔流鶯也曾讓我有見到菩薩之感,同時也覺得她很偉大。

當時因辦事處附近一名獨居的老太婆在一樓的家中跌傷了,並在家中苦苦的呻吟求助,但因住家反鎖,開鎖人來到也無功而返。大家雖想幫忙老太婆,但也只是打電話報警或電召消拯局之類的舉動,而該印裔流鶯則在聽聞后從毗鄰屋頂攀越過去,然后再打開門將老婦帶出送院。

該印裔流鶯雖然常在我辦事處附近活動,可能是自覺身份低賤,所以鮮少和人交談,但那天我突然覺得她像菩薩。

今天我看索馬里. 瑪姆的新聞時,又讓我想起那天的事情,更讓我覺得只要有顆善良的心,人人都可以是菩薩。

其實,我在早前已有看過有關索馬里. 瑪姆的報導,但因發現今天報章的圖片有異,所以我再次上網查看,並發現報章真的用錯照片了。我不敢指正報館,所以只能在我的部落格還原她的原貌!!


2010年5 月20日晚上放工後,在泊車位旁換鞋子時,突有一名巫裔男子在我身旁不遠處晃來晃去,我也察覺到不妥,所以就站起來移一移位置,但對方仍沒有離去之意!

此時,我覺得有菩薩心腸的印裔流鶯剛好站在對面,她也在見狀後走過來叫我小心,而那巫裔男子見到她走近來時,就匆匆的離去了!

事後,我也覺得自己太大意了,幸好對方也沒有動手搶東西,但還是很感謝她!她雖有份低下的工作,但有份高上的情操!

沒有留言: